close

3B  410115487 廖翊婷 【課程心得】10/18參訪社頭自然田 

  前往社頭的自然田地時,王老師跟陳老師沿途跟我們介紹兩旁的植物特色,

像是菟絲子(外來種喧賓奪主,搶走原生種的養分)或台灣欒樹還有當地最有

名的濁水溪,而且我那時才發現,原來濁水溪之所以會叫濁水溪,是因為溪水

混濁,夾雜泥沙,大概我以前都沒有認真上地理課,直到大學才學到這個常識。

 

  走到自然田時,大家都很興奮,一片金黃的稻穗隨風飄逸,但那邊卻不是

我們的目的地,那邊是施行傳統農法的田地,而另一邊稻穗較低矮的才是自然田。

王老師要我們自己去觀察到底哪邊才是自然田,哪邊才是一般的田地。

 

  由於我上個學期有到合樸農業教學中心聽過課,所以大概能分得出來,自然田

的植株種得沒那麼密集,但是長得比較強壯,反觀傳統田地,那邊的植株種得十分

密集,但看起來比較虛弱,就像人一樣,若待在長期密集的環境下,我們會呼吸

不到空氣,反而會長。

 

  再來,自然田農地以野薑花當作分隔島,野草也比較多,王老師還詢問大家

野薑花除了觀賞用,還有哪些功效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吃,野薑花整株都可以

拿來使用,花可拿來做果醬或當沙拉吃,然後葉子可以拿來包飯等等。

 

  自然農田有三不原則:不灑農藥,不施肥,不追求產量,施行一種與大自然

共存的和平方式,來達到一個永續循環的概念,所以自然農田種植出來的稻米

比較健康,害我好想吃吃看這種稻米,肯定很香、很甜、很有嚼勁吧?下次,

我會問問我家人,推薦他們買自然田產的稻米。

 

  我覺得這次的參訪活動讓我深深省思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,以及人與社會

之間的關係,這些關係都是連帶性的,例如王老師和陳老師施行的自然田農法,

是以一種與大自然共存的創新方式,來改變農業社會舊有的弊病,這大概也是

這堂課的主旨,我們要用什麼創新的方式來解決社會上的一些問題,並且藉由

親自參與和了解來盡到一個當公民的責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y/社頭自然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